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背景資料種類中文描述 人力資源統計
發布部會名稱: 原住民族委員會
資料項目名稱: 原住民族就業狀況調查統計

一、發布及編製機關單位

*發布機關、單位: 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

*編製單位: 社會福利處-就業服務科

*聯絡電話: (02)89953177

*傳  真: (02)85211651

*電子信箱: S3jenny@cip.gov.tw

二、發布形式

*口 頭

記者會或說明會:

*書 面

新聞稿:

報表,表名: 無。

書刊,刊名: 原住民族就業狀況調查報告

*電子媒體

線上新聞稿、報表、書刊或資料庫,網址1:https://www.cip.gov.tw/zh-tw/news/data-list/19f6dd25969c101d/index.html?cumid=19f6dd25969c101d

線上新聞稿、報表、書刊或資料庫,網址2:無。

線上新聞稿、報表、書刊或資料庫,網址3:無。

線上新聞稿、報表、書刊或資料庫,網址4:無。

磁 片:

光碟片:

其 他: 無。

三、資料範圍、週期及時效

*統計地區範圍及對象:

以調查資料標準週前設籍於臺灣地區之原住民住戶(指戶內至少有1人15歲以上且具有原住民身分者)為抽樣對象,以原住民戶 籍戶為母體清冊。

*統計標準時間:

以每年3、6、9及12月含15日之當週事實為準。

*統計項目定義:

(一)教育程度:指個人所受國內外教育之最高學歷或依現行教育體制所具有的程度或經法定考試(檢覈)及格獲得相當之學歷,有關定義及其分類之認定,均按教育部公布之「中華民國教育程度及學科標準分類」規定辦理。
(二)婚姻狀況:係指人口的未婚、有偶、離婚、喪偶等項之分配情形。婚姻狀況之認定,除戶籍登記上之合法婚姻外,尚兼具事實婚姻,亦即同居視為有偶,分居視為離婚。
(三)個人每月收入:受訪者本人最近一年內平均每月收入金額,包括農業收入、薪資收入、財產收入及其他收入。
(四)勞動力:在我國係指在資料標準週內,年滿十五歲,具有工作能力及意願之民間人口,包括就業者及失業者。
(五)非勞動力:凡在資料標準期間內,年滿十五歲不屬於勞動力之民間人口。
(六)失業率:係指失業人口占勞動力人口之比率。
(七)就業者從事職業身分:係指就業者個人與其工作所在場所單位間之關係或在僱傭關係中之身分與地位而言,分為雇主、自營作業者、受政府僱用者、受私人僱用者及無酬家屬工作者。
(八)就業者從事職業類別:係按個人從事之有酬工作,將其性質相似或相近者分別歸類並作有系統之排列,有關定義及其分類之認定,均按行政院公布之「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規定辦理。

*統計單位:

﹪、人

*統計分類:

依照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個人每月收入、勞動力參與情形、未參與勞動力原因、失業率、就業者從事職業身分、就業者從事職業類別分。

*發布週期(指資料編製或產生之頻率,如月、季、年等): 季、全年度

*時效(指統計標準時間至資料發布時間之間隔時間): 一、2.5個月(因本案係以招標方式交由廠商辦理,須配合專家學者之審查,致延長資料發布時間。)二、第四季資料因逢年節資料發布時間延長為3.5個月,全年度就業狀況調查報告因需經彙整第1至第4季資料及審查會議審核,需時修正,資料發布時間延長為7個月。

*資料變革:

無。

四、公開資料發布訊息

*預告發布日期(含預告方式及週期):

上載於行政院主計總處「預告統計資料發布時間表」,網址https://www.stat.gov.tw/News_NoticeCalendar.aspx?n=3717&IsControl=0&_Hide=1&Dept=A53000000A

*同步發送單位(說明資料發布時同步發送之單位或可同步查得該資料之網址):

於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https://www.cip.gov.tw/zh-tw/news/data-list/19f6dd25969c101d/index.html?cumid=19f6dd25969c101d公布資料。

五、資料品質

*統計指標編製方法與資料來源說明:

調查方法以面訪訪問方式辦理。資料以電腦處理為主,包括訪表資料之登錄、檢誤、統計分析、列表等;以人工整理為輔,包括訪表資料之審核、檢誤更正、註號、複核、結果表研判、管理等。

*統計資料交叉查核及確保資料合理性之機制(說明各項資料之相互關係及不同資料來源之相關統計差異性):

為確保資料品質,除審核員詳予審查外,並運用電腦程式檢查,對於異常資料再予以複核。

六、須注意及預定改變之事項(說明固定週期或預定修正之資料、定義、統計方法等及其修正原因):

無。

七、其他事項

*備註: 無。

*列管狀態 列管 非列管